深圳市中润医学技术研究院

Sinorun Academy of Medical Technologies, Shenzhen

近几年来,由真菌(主要是念珠菌、隐球菌、曲霉菌和孢子菌等)感染引发的疾病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据统计,目前全球有近3亿人患有不同程度真菌引起的相关疾病,全球每年因真菌感染及其并发症导致的死亡人数或超过160万,与结核病导致的死亡人数相近。而英国政府资助的一项研究表明,如果不制定政策来减缓包括真菌等引起的耐药性的上升,到2050年,全球将有1000万人死于耐药性,超过预计将因癌症死亡的800万人。因此,真菌对目前已知的抗菌药物耐药性的增加,是当今社会要面临的一项重大问题;而像耳念珠菌这样具有多重耐药性念珠菌——超级细菌的出现,更是全球健康要面对的一项严重挑战。

流行病学特征:

目前,已知不少于9种常见的念珠菌能引起人或动物的感染,均为条件致病菌。它们是白色念珠菌、热带念珠菌、克柔念珠菌、星形念珠菌、高里念珠菌、光滑念珠菌、近平滑念珠菌、乳酒念珠菌和耳念珠菌等。其中引起人类念珠菌病的主要是白色念珠菌,而耐药性最强的是耳念珠菌。近年来由于不合理使用抗生素、肿瘤化疗、艾滋病的流行和器官移植等使念珠菌的感染机会逐年上升,念珠菌主要引起真菌败血症、泌尿系统感染和全身感染等严重疾病,在医院血液感染中列第四位,病死率列第一位,可达40%以上,在ICU中最常发生。目前,临床光滑念珠菌和耳念珠菌检出率也有明显上升趋势。

下面给出的是一项结合国内外典型研究的统计表,从中大致可以了解常见念珠菌的分型以及其耐药性。

深圳市中润医学技术研究院

超级病菌——耳念珠菌是一种新出现的、多重耐药的病原体,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造成多起感染暴发,它通常发生在重症监护病房(Intensive Care Unit,缩写为ICU)。2009年在一位日本患者的耳道中首次检出,并于2011年在韩国造成3例血流感染。2012年3月-2013年7月,耳念菌首次在委内瑞拉爆发,涉及18名患者;此后全球爆发了多起耳念菌感染事件。全基因组测序揭示了不同大陆和次大陆上真菌的遗传分离,其中包括东亚、南亚、南美和南非。自2004年以来,国际上共收集15,271种侵入性耳念珠菌的亚型,研究者从中重新鉴定了4种亚型,最终认定耳念珠菌业已成为新的严重临床问题。

主要危险人群、危险因素及危害证据:
1.主要危险人群:
  • 不明原因的发烧患者;
  • 中耳炎/耳蜗感染患者;
  • 全身感染/皮肤感染/尿路感染/手术伤口感染/心肌感染/脑膜炎/骨感染患者;
  • 免疫力低下者/长期住院患者/养老院等群居者;
  • 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
2.主要危险因素包括:
  • 使用广谱抗菌素;
  • ICU停留;
  • 使用中心静脉导管;
  • 免疫抑制治疗;
  • 使用导尿管;
  • 近期手术。
3.主要危害证据:

在我国,目前已经报告的耳念珠菌患者有18人,其中北京3人,沈阳15人,南方地区暂未发现确诊病例。

在美国,根据美国疾控中心CDC的数据,截止到2019年2月底,全美耳念珠菌确诊病例有587例,其中纽约州有309例,占53%,新泽西州有104例。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在芝加哥的一些养老院中,一半住户的耳念珠菌检测结果为阳性。

在欧洲,耳念珠菌曾在英国、西班牙、挪威和德国检出。2013年到2017年,欧洲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ECDC)报告了来自几个国家的620个欧洲耳念珠菌病例。

最大的一次感染暴发发生于2015年4月至2016年11月期间,地点在伦敦的一家心胸外科ICU,涉及72位患者。

2016年6月英国曾发出警报,牛津大学附属医院NHS信托基金组织的一项回顾性调查中发现在2015年2月2日至2016年10月16日期间,有4位耳念珠菌定植患者和5位感染患者。这9位患者中,8位在诊断前曾入住神经科ICU。

由于目前新型抗真菌的药物研发尚无令人鼓舞的进展,所以一般患者的死亡率可达50%,脑脊液感染患者的死亡率可能高达72%。

权威观点:

美国CDC认为,耳念珠菌会给全球健康都带来严重威胁。基于以下三点要密切关注这一真菌:

1.具有多重抗药性。耳念珠菌对一些常用于念珠菌感染的抗真菌药有抗药性。

深圳市中润医学技术研究院

2. 难以通过标准实验方法鉴定。只有通过实验室的特殊技术才能鉴别耳念珠菌,而错误的鉴别结果则会导致错误的治疗方法。

3. 耳念珠菌已经引发了大规模感染。因此,快速鉴别出耳念珠菌并进行特殊隔离治疗才能有效防止其进一步传播。

所以,高效、快速和准确的临床检测手段是关键,而联合用药仍是目前主要方案。耳念珠菌的最佳治疗方法尚未确定,棘白菌素是一线治疗药物,可与伏立康唑联合,二者似乎具有协同作用。在治疗无反应的情况下应给予两性霉素B,如与其他抗真菌剂(例如,棘白菌素)联合应用,则不排除协同效应。然而,由于在治疗期间可能产生耐药性,因此必须予定期药敏试验以确认治疗有效性。较新的唑类(例如泊沙康唑和艾沙康唑)已显示对耳念珠菌具有良好的体外活性。

实验室的检测方法:

以往的研究表明,血液、尿液、呼吸道和脑脊液等样本中都可以分离出耳念珠菌。但是,由于耳念珠菌在表型上与其他致病的念珠菌难以区分,特别是希木龙假丝酵母菌等,它们同属于希木龙假丝酵母菌复合群(Candida haemulonii complex),这是包括了Candida auris,Candida duobushaemulonii 和Candida haemulonii在内的一类酵母菌,他们在生化反应表型上十分相似。这使得实验室中常用的显色培养基、生化检测(API)或者VITEK2等自动检测仪等,均不能有效准确的检测出该类细菌,亦或错误地判定为其它类型的念珠菌。例如,哥伦比亚卡塔赫纳市2016年8月,在儿童重症监护室中检测到5例耳道念珠菌感染病例,这些分离珠最初被鉴定为白念珠菌和红酵母菌,但最终证实为耳念珠菌;我国已知18例感染者中,15例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被发现,初期患者临床标本被分离出35株希木龙假丝酵母菌,进一步检测后才发现是耳念珠菌。事实上,因常规诊断经常错误识别,耳念珠菌感染的真实流行状况仍然是未知的;所以,高效准确地鉴定耳念珠菌是临床治疗和有效控制该类感染的关键。目前,欧美国家常用的实验室检测方法主要有:

1. 基于辅助激光解析电离飞行时间质谱仪(MALDI-TOF)的检测方法。

2018年4月美国FDA批准了首个鉴定耳念珠菌方法——Bruker MALDI Biotyper CA系统。Bruker MALDI Biotyper CA系统采用MALDI-TOF质谱与微生物数据库相结合的技术。用患者样本培养的菌落,经过MALDI-TOF质谱仪测定,获得微生物独特的质谱图,与数据库里的谱峰比对,最终得到种水平可靠的鉴定结果。

Bruker MALDI Biotyper CA系统能够可靠的、大范围地鉴定病原菌,快速鉴定引起院感爆发的病原体,提高实验室常规检测大批样本的能力,改进治疗方案和对病人的有效护理。

2. 基于基因组测序的方法。

目前,已有的真菌基因组序列数据库促进了表型相近和系统进化相似菌类的可靠性鉴定,该方法对于人们确定和研究耳念珠菌的致病性和规律仍然不可或缺。

例如对于核糖体RNA基因(D1 / D2区域)或内部转录间隔区域(ITS1和ITS2区域)的测序,可以提供正确和可靠的耳念珠菌表征;但测序方法仍然面对着普及、操作繁琐和检测效率低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