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中润医学技术研究院

Sinorun Academy of Medical Technologies, Shenzhen

欧洲疫情,黎明前的黑暗!

Die Hoffnung ist der Regenbogen über dem herabstürzenden Bach des Lebens.

---Friedrich Nietzsche (尼采:希望是生命之上的彩虹)

深圳市中润医学研究院

图1:曙光初照的南欧地区

440年前,也就是公元1580年,西班牙国王菲利普二世成功兼并了无人继承王位的豪强葡萄牙以及其大量的海外殖民地,使得西班牙的国力空前强盛,一跃成为伊比利亚半岛、欧洲乃至全世界老大(1580年-1643年),天下无敌。然而,一个被称为“闪电般瘟神”的传染病正在悄然降临到这个帝国,短短几个月中,西班牙的马德里就几乎变成为一座空城,毗邻的意大利死亡人数也超过了9千人。据记载,西班牙和意大利瘟疫后出现数十万座新坟,这是欧洲有史以来第一次对流感大流行的记载。

440年前,也就是公元1580年,西班牙国王菲利普二世成功兼并了无人继承王位的豪强葡萄牙以及其大量的海外殖民地,使得西班牙的国力空前强盛,一跃成为伊比利亚半岛、欧洲乃至全世界老大(1580年-1643年),天下无敌。然而,一个被称为“闪电般瘟神”的传染病正在悄然降临到这个帝国,短短几个月中,西班牙的马德里就几乎变成为一座空城,毗邻的意大利死亡人数也超过了9千人。据记载,西班牙和意大利瘟疫后出现数十万座新坟,这是欧洲有史以来第一次对流感大流行的记载。

深圳市中润医学研究院

从计算结果中可见:

欧洲目前仍然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新冠肺炎的发病率已经达到全球平均水平的5.4倍,并占据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的52%和死亡人数的72%,远超其它各大洲。4月2日,欧洲新冠肺炎的确诊人数首次超过了50万人,连续多日新增病例超过3万人/天,预计整个疫情结束后确诊人数会达到160万人的规模,欧洲疫情的整体形势目前依然严峻。

美洲目前新冠肺炎的发病率是全球平均水平的1倍以上,预计未来还会大幅度上升,其中美国已经成为了左右美洲乃至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大不确定因素,美国到4月底的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将很可能会赶上甚至超过整个欧洲。

亚洲作为新冠肺炎疫情的首发地,目前的疫情大致平稳,但伊朗、土耳其、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国的疫情形势仍有大幅度恶化的潜在风险。

非洲和大洋洲的总体疫情轻微。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欧洲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状况和特点,我们有必要首先解析一下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流行病学特征。

1.此次新冠肺炎在全球的流行特征

总结全球大流行的流感类疾病的规律,通常会出现2-3个高峰,或者说2-3个阶段,一般都是在不同的国家或地区发生。

  • 第1个阶段的主要特征是发病率高而病死率不会太高;
  • 第2个阶段的主要特征是病死率最高;
  • 第3个阶段的主要特征是病死率相对最低且流行时间相对较短。

这些经验规律并不是一些国内外权威专家所理解的,一次疫情在一个国家或地区反复发作2-3次。这次新冠肺炎在全球的大流行,再一次高度符合这些规律和特征。首先,新冠肺炎的第1阶段疫情在东亚爆发,疫情的中心区是中国武汉,但其发病率目前并没有明显高于第2和第3阶段疫情的中心区,这可能与中国政府采取了坚决和有效的大范围强制隔离政策有关,否则我们估计武汉地区的发病率大概率不会低于500/10万,欧美国家媒体广泛质疑的强制隔离政策至少帮助武汉降低了30%以上的潜在患者(预计减少武汉潜在患者超过2万人),同时武汉的病死率在全球处于中等水平,也大致符合历史上的流行规律,显然盲目怀疑当地政府最终隐瞒确诊和死亡病人是缺乏科学依据和客观态度的。

深圳市中润医学研究院

图2:武汉采取了确诊病例全部强制隔离的有效防控策略

新冠肺炎的第2阶段主要在欧洲爆发,欧洲疫情的最大特点是病死率和发病率双高。特别是以意大利伦巴第地区和西班牙马德里地区为代表的疫情核心区的病死率达到了中国疫情中心武汉市的3倍,新的疫情中心美国纽约州的7倍,而且病死率已经完全达到了2003年SARS疫情的水平,产生了极大的危害作用。但应该承认,欧洲的医疗基础设施和医疗水平在全球处于前列,此次疫情发生后,许多的欧洲国家政府和医护人员都尽了最大努力,虽然疾病的流行有其自身的规律,目前人们并没有完全掌握其中的规律,但可以相信的是有了欧洲良好的医疗资源和欧洲人民持之以恒的顽强精神,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在被卓有成效地遏制。

表2给出了欧洲10国医院处置新增新冠肺炎住院患者能力的压力测试分析结果。计算模型表明:如果平时的病床平均空置率为20%的情况下,就当前新冠肺炎的发病现状而言,将导致西班牙、意大利、瑞士出现大量的病床短缺,特别是西班牙和意大利医院病床的短缺最为严重;而德国的病床冗余情况最好,尚有41%的冗余病床可用。

深圳市中润医学研究院

新冠肺炎以美国纽约州为核心的爆发,应该属于新冠肺炎流行的第3阶段,好消息是目前的全美的病死率只有全球平均水平的43%,但疫情持续时间是否会相对较短,除了病毒致病程度衰减原因外,还要看美国政府的救灾措施是否得力,但这也许已经是本周内我们能够给美国政府和人民传递的最好消息,也许有助于安慰一下被美国川普总统和Anthony S. Fauci博士吓坏了的美国民众,他们认为全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死亡人数会达到10-20万人的惊人水平。我们认为,就目前美国的应对新冠肺炎的策略而言,仍然存在着重大隐患。以纽约州为例,截止到4月1日,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经达到了75795人,但入院治疗的人数只有10929人,阳性确诊者的住院率只有14.4%,其中2710人进入加护病房,重症率为24.8%;熟悉中国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人都知道,将阳性确诊者强制入院隔离,是控制疫情进一步传播和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以应对流感的方法控制新冠肺炎必将铸成大错。

深圳市中润医学研究院

2. 目前欧洲疫情总体形势概述

欧洲是世界人口第三大洲,地理上可以划分为南欧、西欧、中欧、北欧和东欧5大区域。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所有五大分区内的47个国家和地区无一幸免,唯一的区别只是疫情的严重程度不同。图4中,颜色由深到浅,代表各大区新冠疫情的严重程度差别。

深圳市中润医学研究院

表3给出了目前欧洲5大区域新冠肺炎的发病和死亡情况最新统计。从中可见:

以意大利和西班牙为代表的南欧地区,是目前欧洲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新冠肺炎的确诊人数占整个欧洲接近一半,死亡人数更是占整个欧洲的三分之二以上,而病死率更是接近10%的高水平,是全球新冠肺炎平均病死率的1倍以上,是欧洲也是全球的重灾区。

以法国和英国为代表的西欧地区,新冠肺炎的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都大约占整个欧洲的1/4,病死率也和欧洲平均病死率相若。但值得关注的是,由于英国采取了比较特殊的疫情防控策略,因而其发病率虽然在整个欧洲处于中下游水平,但预计其病死率将会继续攀升,可能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欧洲疫情的重要不稳定因素之一。

以德国和瑞士为代表的中欧地区,新冠肺炎的确诊人数约占整个欧洲的不到1/4,但死亡人数仅占整个欧洲的约1/20,病死率也仅仅是全球平均病死率的约30%。中欧是目前欧洲乃至于全球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病死情况最好的地区之一,其卓越的表现对于稳定和控制整个欧洲的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非常重要。

北欧地区目前新冠肺炎发病的主要特征是,发病率高但死亡率低。北欧国家虽然是全球人口密度最小的地区之一,但是其新冠肺炎的发病率却在欧洲甚至全球名列前茅,但由于其医疗体系和社会保障完善,所以目前的疫情和其它的区域相比并不算非常严重。

东欧地区是欧洲目前受新冠肺炎影响轻微的地区,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主要国家采取了严格的行政手段控制疫情,可能是防止疫情扩散的重要原因之一。

深圳市中润医学研究院

3.欧洲目前有7个发病率超过武汉的疫情高发区

众所周知,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首先爆发地是中国的湖北省,它占据了中国全国确诊人数的82%和全国死亡人数的96%,可以肯定地说,控制住中国湖北省的疫情,就控制住了整个中国的疫情。但欧洲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明显不同,目前已经出现了多个疫情高发区,根据我们的最新统计,欧洲目前有7个国家或地区的发病率已经超过了中国最重灾区湖北武汉的发病率,而这些国家或地区都有可能成为疫情发展和扩散的中心,疫情的防控难度远远超过了中国。可以想象,欧洲的领土面积和中国相差无几,但却产生了数个疫情高发区,疫情的控制难度相当大。

深圳市中润医学研究院

4.欧洲目前有8个病死率超过武汉的疫情重灾国家

欧洲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最大的特点是发病率和病死率双高,特别是病死率显著高于全球的平均水平,而病死率又是控制疫情最重要的指标,代表着疾病灾害的严重程度。我们通过计算发现,目前欧洲已经有8个国家新冠肺炎的病死率明显超过了中国的重灾区湖北武汉,可以定义为疫情重灾区,这再一次说明欧洲的疫情形势的确十分严峻。中国武汉的高病死率给当地民众留下了难以磨灭的伤痛,我们期望欧洲的疫情尽快出现下降拐点,人们可以尽快摆脱疫情带来的沉重压力。

深圳市中润医学研究院

5.欧洲疫情下降拐点的预测

没有人会想到,就在1月31日,意大利政府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时,意大利的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仅有2例,但仅仅2个月后的4月2日,已经发展到了惊人的110574例,增长了5.5万倍;而一个月前中国苏宁公司的股东张康阳先生对于意大利足协注意公共安全的善意提醒,还被人认为是严重的无理和冒犯,乃至于惊动了意大利警方,人们完全没有意识到很快他们就连走出家门都是一件困难而且勇敢的事,更不用说观看足球比赛。没有人会想到,就在一个月前的3月2日,西班牙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积只有76例,而观看当天有中国球员武磊首发的西班牙人对马德里竞技队比赛的30630人更不会想到,仅仅1个月后,西班牙全国新冠肺炎的确诊人数就达到了110238人,增长了1450倍,而死亡人数也达到了恐怖的10003人,不幸的是中国球员武磊也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显然,预测未来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但我们非常有必要根据历史和现实的经验,对于新冠肺炎疫情未来的发展趋势做出冷静和客观的判断,我们的主要依据是:

---根据我们连续监测欧洲疫情的数据显示,昨日欧洲在全球新增新冠肺炎的占比,首次降到了50%以下。南欧的意大利作为欧洲疫情的首个爆发点,目前疫情已经出现了明显稳步下降的信号,虽然西班牙疫情还在增长,有可能取代意大利排在欧洲新冠肺炎累积确诊病例之首,但预计增长持续的时间不会太长。此次欧洲新冠肺炎疫情首先在南欧爆发,而且南欧也是整个欧洲地区疫情最严重的地区,目前南欧疫情出现了平稳的趋势,这是判断欧洲疫情是否出现拐点的重要依据。

---欧洲疫情在5大区域的发展并不平衡,目前西欧疫情的发展还处于上升阶段,并且在4月1日,西欧总体的新增新冠肺炎确诊患人数还一度明显超过了南欧。但我们预计, 西欧疫情的新增长时间不会持续太久,增长幅度也不会太大,并不足以导致欧洲疫情整体形势的大幅度反弹,但英国的确可会成为西欧疫情的最不稳定因素。

---以德国和瑞士为代表的中欧近段时间新增新冠肺炎的确诊人数基本平稳,波动幅度较小。

---北欧和东欧疫情的新增冠状肺炎的确诊人数总体上稳定。

---北欧和东欧疫情的新增冠状肺炎的确诊人数总体上稳定。

主要结论:

---此次欧洲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欧洲的整体危害无疑是巨大的。如果非要做个令人讨厌的预测,那么我们估计:整个欧洲的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可能会达到160万人,而死亡人数可能会超过10万人,持续时间要因应全球的疫情进展情况,目前尚无法判断。

---此次欧洲疫情最严峻的时刻即将过去,新增冠状病毒确诊人数的下降拐点很可能会出现在复活节前后。但是由于目前美洲和亚洲部分地区的疫情仍然具有巨大的不确定性,因而预计未来欧洲疫情平稳后,还要面对防止欧洲域外新冠肺炎病例输入的严峻局面,所以全球各国广泛而紧密的合作非常必要。

---中国的先导经验证明,疫情过后各国生产和消费的恢复是另外一项更加严峻的考验,经济和发展业已受到重创的大多数国家和企业都要意识到所面临的市场几乎归零的恐怖局面,更要意识到生产和消费复苏将是长期和艰苦的过程,各个国家和企业都无法置身度外,所以疫情期间乃至于疫情过后珍惜合作共赢的机会尤为重要。